2013年3月5日 星期二

墨西哥電信大亨讀後感----併購併到世界第一


很多人都知道, 我是一個非常注重投資理財的人. 每當我贏得一把大額的獎金的時候(比賽), 我都會抓出非常多的百分比去做長期的投資. 畢竟, 這個撲克之旅, 不知道會持續多久.

最近我在分配我的資產的時候, 發現道由於歐債之前的衰退, 導致歐洲的股價普遍都出現了低價. 尤其是在電信股方面. 除了經濟不景氣以外, 歐洲的電信競爭也非常激烈, 不向台灣的三巨頭. 最近又出現許多廉價的供應商, 讓這些以往獲利穩定的電信公司出現營收的衰退, 隨著出現股價的下跌.

在研究要選擇哪一支股票的時候, 我研究了歐洲許多電信公司. 幫括了FTE, VOD, TI, KKPNY, TEF. TEF是西班牙最大的電信公司. 他的業務範圍包括歐洲以及南美洲各國. 在這同時, 我發現TEF在拉丁美洲的市占率, 都輸給一家來自墨西哥的電信公司, AMX. 而這個公司的老闆, 就是Carlos Slim Helu. 目前世界的首富. 我因此對她展生了非常大的興趣, 於是上了Amazon去找他的書籍. 可惜的是, 似乎沒有什麼關於他的書. 我只能在維基百科跟一些網站對他多了解.

過幾天, 我的好友跟我說台灣有出版一本關於他的書. 於是我馬上訂購….博客來連結. 以下是我對此書的一些讀後感.

Carlos Slim Helu的爸爸是搬到墨西哥的黎巴嫩移民. 他在小的時候父親便時常教育他有關經商的智慧. 他的爸爸, Julina Slim Haddad, "商業的本質就是創造條件讓一件東西發花出最大的價值, 從這個角度來說, 家庭教育無疑也是一種最重要的商業活動. ” 他們家本來很貧窮, 不過父親經商不錯, 更在早期墨西哥戰爭的時候逢低買進許多土地, 戰後資產便翻倍. 這種逢低買入的風格也深深的崁入Carlos以後的戰略裡. Julian也說到休息只是一天辛苦勞作之後的獎賞”, 他覺得沒有工作的人是不配休息的. 這也導致Carlos日後成為名副其實的工作狂.

Carlos繼承父業後, 並開始將一些有規模但經營不善的企業一個一個併購. 併購完, 把他的公司總部賣掉, 裁員, 再把總部搬到工廠旁. 轉虧為贏之後, 便夠入大多數的股份, 成為董事的首席. 就這樣, 他在80年代買的企業幾乎可以完全覆蓋墨西哥人的生活圈.

之後, 90年的資訊年代, Carlos看好了電信, 個人電腦, 以及網際網路的產業, 並從墨西哥政府手中, 購入墨西哥電信. 在這同時, Carlos也常常飛往美國的矽谷, 去了解對於個人電腦的趨勢. 幾年之後, 他在墨西哥的電信公司已有超過60%的市佔率也迅速的提高了電腦以及網路的普遍.
於此, Carlos決定以墨西哥電信為首, 創出美洲電信(AMX), 大舉收購, 進攻整個拉丁美洲的電信業.

此書於2010年出版, 這時候, Carlos是世界上第三富有的人. 儘次於巴菲特跟比爾蓋茲. 今年, 他已經成為首富了. 2012年中的時候, 他也收購了荷蘭電信以及奧地利電信, 準備往歐洲拓展

雖然Carlos不算是墨西哥裔, 但他一輩子都在墨西哥, 也強調墨西哥創造了他. 他非常強調必須要回饋你自己的國家. “要熱愛自己的國家, 如果你覺得他太貧窮, 太落後了, 那是你責任, 說明你沒有盡到自己的義務我常常聽到一些人說, 台灣沒救了, 上海比起台灣繁榮許多, 台灣就是下一個菲律賓, 這些有的沒的. 就算這些是事實, 那又怎麼樣呢? 台灣就是你的家, 這是無法改變的. 你不想為他付出, 也不用看衰他.

讀完這本書, 我對於Carlos所經營的公司更加的有信心. 畢竟尋找value, 是一個撲克選手永遠的宗旨. 如國這個人可以找value找到世界第一, , 你的錢交給他的公司來投資, -EV的機會應該可以說是非常少. (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AMX的財報. 大綱: 非常漂亮! 目前一股~$20.7)


分享此篇文章:

3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狂推這句: “要熱愛自己的國家, 如果你覺得他太貧窮, 太落後了, 那是你責任, 說明你沒有盡到自己的義務” 師傅不愧是個愛台灣的熱血男兒 !! PS: 昨天經典賽的中韓之戰, 不知你有沒有看的熱血沸騰 !!??

    回覆刪除
  3. 對阿當然很熱血只不過最後沒有贏很都蘭!

    回覆刪除